浅枍梨li

神仙某梨本梨,闲来写写

【兰亭集旭】应是好时辰-7

“紫簪阿姐,龙尾神保佑,陛下没事了,你放心吧。”缇兰双手合十握着龙尾神挂坠,喃喃道。


“缇兰,”方海市有些欲言又止,“你与紫簪皇后……”


缇兰怔了怔,随后又握住了海市 的手。“海市,有些话,我一直藏在心底,没有同任何人提起,更不敢同陛下说,但,我想说给你听。”


“你说吧,”海市叹了口气,“心事一直憋着,很难受的,说出来会好受些。”


“我与紫簪阿姐同是注辇的公主。紫簪阿姐是嫡出公主,性格又好,最得皇室宠爱。而我,是庶出公主,我的母妃身份低微,所以我自小生活在深宫中,不得人重视。”


“我自小就特别敬爱紫簪阿姐,她待每一个兄弟姐妹都特别好,尤其是我,也许是因为我同她长得最像,也最愿意听她说各种各样的事情,其他人可能觉得她啰嗦,可我不觉得,因为外面的事情我不怎么知道,总觉得很新鲜。后来紫簪阿姐嫁给了大徴二皇子,仲旭。阿姐说,他们二人两情相悦,她很幸福。我很为她感到高兴,我真心希望这么好的紫簪阿姐能够和心爱的人在一起,白首相庄。她人在大徴,还经常写信给我,跟我分享大徴的风俗习惯。故,我到大徴之后,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。”


“再后来,便是大徴的仪王之乱。我收到了紫簪阿姐,身死于乱军之中的噩耗。那时我恨过陛下,恨他没有保护好阿姐。可造化弄人,我竟被父皇安排送入大徴和亲。那段时日,陛下很可怕,他,恨我,折辱我,我被打入冷宫,被灌凉药……这些很痛苦。可是,正是这些让我越来越明白,永失所爱是怎样的痛苦,它让人失去了精神唯一的支柱,失去了后半生的光。所以,虽然陛下一次又一次欺负我,我静思之后,为自己而难过,也为他感到心疼,更为阿姐感到心疼。我知道,阿姐是他心中至深的痛。”


(1.23)


“那日,阿旭在我面前崩溃大哭,像个无助的孩子,仰望着画像上的紫簪阿姐,可她再也回不来了,最美好的东西,总是最容易破碎。那一刻,我理解他,其实那个,满身戾气,暴怒无常,咄咄逼人的帝旭,心是软的,也许,是最脆弱的那个。没有了紫簪阿姐,整个世界似乎都没有意义了。”


“而我,我也爱我的紫簪阿姐啊!当年住在注辇深宫之中,紫簪阿姐是我信中最温暖最耀眼的一道光,我甚至觉得,没有人会像我一样,把阿姐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。直到,我了解了阿旭,把紫簪阿姐当做了自己的生命的阿旭。”


“当阿旭开始对我表达歉意时,其实我早就原谅他了。我想,替紫簪阿姐守护着阿旭,完成她的心愿。她走的时候,最放心不下的一定是阿旭,她害怕自己离开了,阿旭会过得不开心,会孤寂,可她没办法留在阿旭身边。她在天上看着,看着阿旭这样折磨自己,会像阿旭一样难过吧……”


“阿旭待我同待紫簪阿姐是不一样的。得他的庇护与照顾久了,我发现我真正爱上了他。我同他之间,隔着一个紫簪阿姐,但这又有什么关系,紫簪阿姐是我二人都最在意的人,我想要替紫簪阿姐守护阿旭,而阿旭对我的爱,一定也同紫簪阿姐有关,也许他猜透了我的心思,也许他也想重新开始生活,让紫簪阿姐放心。”


“我们彼此相爱,彼此照顾。我曾听到宫中有人议论,说是我取代了紫簪阿姐,如果她没有死,我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。那时我想,如果当初给我一个机会,替紫簪阿姐去死,我也愿意,我想要的不过是阿旭能过得开心,少些束缚。那无论我是怎样的存在,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
“我们的相爱,是因为被彼此打动,彼此需要,而我们都最在意的紫簪阿姐,则令我们梗珍惜这段感情,生怕对方过得不好。”


“海市,”说到最后,缇兰早已哽咽难言,“我又想阿姐了……这次,就差一点,我就守不住阿旭了……我真的好害怕……”


海市拥住缇兰,给她安慰。眼泪早已打湿了枕巾。


(1.24)

(原本以为补一点点,结果补了好多……都是我个人的看法,不知道诸位是怎样理解的)


其实仲旭和紫簪才是最让我意难平的啊😭

评论(8)

热度(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